無線胎壓偵測
《根據2010年6月美國橡膠製造商會(RMA)在美國做的一項全國調查,在31個城市抽樣檢查超過6,300輛汽車。在每6輛汽車中,只有1輛的輪胎正在使用適當的胎壓。其調查又發現,使用不適當的胎壓的車輛中,31%有至少一條輪胎的胎壓比正常低4psi;15%有至少一條輪胎的胎壓比正常低8psi。

使用過低氣壓的輪胎,將令輪胎變形和添加旋轉時的阻力,增加行車時的耗油量。美國能源部估計,全美國的車輛因胎壓不足而浪費的燃油,每年達到1千2百萬加侖。

汽車輪胎之壓力與溫度若異常,容易導致煞車失控、損害汽車的懸掛系統、輪胎爆胎而釀成交通事故的發生。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(NHTSA)的統計,每年約有33,000樁受傷、600樁死亡的交通意外和車輛胎壓不足有關。有見於此,美國已早在2000年立法規定,自2008年起,所有在美國售賣,車身輕於10,000磅(約4.5噸)的新車都必須配備胎壓偵測裝置,以增加駕駛安全。

歐盟也打算減低因胎壓不足而導至的額外油耗,已立法規管 (UNECE Reg. No.64) ,自2012年的新客車都必須配備此類的裝置,增加駕駛安全,同時達到減低碳排放的目標。
從駕駛安全和保護環境的角度出發,《目擊者》行車影像記錄器已在第二代主機內追加胎壓偵測功能。車主只須更新軟件並安裝胎壓偵測感應器,就可在行車時直接從《目擊者》的彩色螢幕讀取各輪胎即時的氣壓和温度。當個別輪胎的氣壓或温度出現異常變化時,《目擊者》將自動發出圖示和音響警告,並顯示哪一個輪胎出現狀況,預防爆胎事故的發生,亦可減低耗油量,提高行車舒適感,並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。
常見問題
01
我的車已配備原廠胎壓警報裝置,我還需要《目擊者》的胎壓偵測功能嗎?

大多數市面上的原廠胎壓警報是利用間接方式去估算胎壓,再以胎壓警告顯示燈 Tire Pressure Indicator TPI 表示。原理多以輪胎直徑的變化、不尋常/不平衡的輪胎抖動、車輛加速時的輪胎扭力回饋等等去計算。胎壓警告燈亮起,車主就必需自行檢查是哪一條輪胎、出了什麼問題。《目擊者》是採用利用直接感應的原理,經輪胎內的無線胎壓和温度偵測感應器,即時回報所測量的數據,每條輪胎的氣壓和温度一目了然。
02
我對輪胎保養做足工夫,每次入油時都會在油站檢查胎壓,我還需要《目擊者》的胎壓偵測功能嗎?

你已做對了第一步,按保養手冊內要求調節了適當的胎壓。但不可忽視的是保養手冊內也有要求那是在室温下(一般為25C) 建議的胎壓。你在油站為輪胎打氣時,你可知道當時你的輪胎温度是多少? 是40C? 還是50C?? 一般行駛後的前輪温度要比後輪高,根據熱漲冷縮的原理,各輪胎的氣壓因不同程度的熱胎而上升了,那麼進了油站打氣時每條輪胎是應該打多少磅?

其實只要加裝了《目擊者》的胎壓偵測功能,在每天駕車外出前 (未熱胎前) 檢查一下四輪的氣壓,在油站只適當調整氣壓偏低的個別輪胎即可。

《目擊者》胎壓偵測警告 -
實際案列
《目擊者》的胎壓偵測功能發出警告,
並以圖示左前輪胎胎壓不足。
01
鄭先生一家四口準備在周日外出郊遊,在停車場起動汽車時, 《目擊者》的胎壓偵測功能發出警告,並以圖示左前輪胎胎壓不足。
02
鄭先生下車查看,並不覺得輪胎外觀有異常。
03
為了安全,鄭先生駕車前往輪胎店作檢查。
04
拆下輪胎後,居然發現輪胎插入了一顆鑼絲釘。
05
拔出鑼絲釘,檢查輪胎受損輕微,在輪胎店補胎後(50大元) ,再安全上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