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報導
政府消防車 - 安裝行車攝錄器
2014年8月8日
扮車撞 內地「屈錢黨」襲港
2013年8月23日
人肉撞車黨湧港屈錢
2013年8月19日

內地「人肉撞車黨」襲港!近期一班持雙程證的撞車黨疑在港九各區盤據搵食,其中九龍城有司機被指「撞倒」內地婦人後,對方迅速召來多名「同黨」向司機索償,卻拒絕送院治理,由於事出突然,司機賠錢就範。網上最近亦傳出深水埗及灣仔發生多宗疑為撞車黨所為的索償事件,有目擊「意外」的拖車師傅直指,司機因裝設汽車黑盒才嚇走騙徒。職業司機團體表示,撞車黨頻轉換地區犯案,增加警方執法難度,恐撞車黨在本港遍地開花搵食。

 

司機怕麻煩賠償二百元

從事文職的彭先生早前疑成為「撞車黨」目標。有逾十年駕駛經驗的彭憶述,今年六月,他駕車到九龍城打鼓嶺道與友人吃飯,在一間飯店外倒車泊位時,車尾位置傳來「啪」一聲,他落車查看,赫然見到一名婦人狀甚痛苦躺在地上。彭立即上前慰問,當時對方沒有表面傷痕。「很痛!很痛!」該婦人用不純正的廣東話回應他,即用鄉並隨下話致電友人,不消兩分鐘,七名同鄉男子即到場。其中一名男子同樣以半鹹淡廣東話,語帶恐嚇說:「一係你留低電話畀我哋,聽日如果有咩唔妥我哋就搵你!」
 

彭恐事後被屈錢故拒絕對方建議。「賠二百(元)啦!」當中另一名同鄉提議賠錢了事。因對方堅稱彭撞倒她,彭無奈答應賠錢,但要求對方簽字同意不再追究,惟不獲接納,「唔簽啊,大家講個信字,簽就要五百(元)。」彭最終報警求助,警員調查期間,該婦人拒絕送院,雙方就賠償問題爭持不下。
 

事件擾攘句鐘,其中一名同鄉大動肝火,不時以鄉下話與同行朋友私語,該婦人亦拿出雙程證哀求賠償,「我唔去得醫院,一去我就要三千蚊睇醫生。」彭指當時心軟,又不想拖拉太久,惟有賠償二百元予該婦人,駕車離開。
 

「我當時望得好清楚先泊車,冇可能撞倒人,諗番起覺得好奇怪,點解(婦人)一打電話就搵到咁多人嚟幫手,佢(婦人)完全冇緊張有冇受傷,只係緊張要攞錢。」彭事後回想事件覺得很不對勁,估計遇上撞車黨,「第一次遇咁嘅事,真係唔知點處理,一片空白。」

 

汽車黑盒成功嚇退騙徒

羅先生:「我揸咗兩年車,遇到呢啲(撞車黨),擺明係屈錢,惟有裝個車cam(汽車黑盒)嚟做證據。」
 

「呢排深水埗都有三單(撞車黨事件)!」拖車師傅忠哥近期亦在網上發貼,指有騙徒常於深水埗人多車多地方作案,其中一宗他親眼目擊,「嗰日喺北河街街市排檔附近,突然有個三、四十歲操內地口音嘅女子話畀架車撞倒,有幾個人即刻出嚟做媒博賠錢,好在車主有裝車CAM(汽車黑盒),大叫報警,街坊仲幫手叫『搵食行遠啲』,先嚇走佢哋。」事實上,網上也流傳不少疑似撞車黨個案,今年三月,灣仔一名男子被指常以被車撞倒為名涉嫌敲詐司機。
 

的士小巴權益關注組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關注事件,並指「屈錢」事件時有發生,指騙徒覷準司機怕麻煩心態,特別是職業司機,「有啲(搵食車)車主訂明,租車司機遇到交通意外要claim(索償)車保,要畀一萬蚊出嚟,司機寧願畀幾百蚊當跌咗。」黎稱,即使司機報警處理,騙徒亦可以「一場誤會」作藉口,黎擔心騙徒轉換地區犯案,增加警方破案難度。黎指,除汽車黑盒外,司機只有小心駕駛,與其他司機互通消息,以防遇上撞車黨。

 

警方指沒相關統計數字

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二副主席陳兆華透露,早前曾與政府部門談及撞車黨問題,得知騙徒多為內地個人遊或本港癮君子。
 

就九龍城疑有撞車黨出沒,警方發言人表示,九龍城打鼓嶺道曾發生一宗交通事故,一名女途人聲稱被撞,但並無受傷,警員到場調查,該女子拒絕接受治療,她與該司機表示不追究及毋須警方跟進事件。發言人指,警方並沒有相關撞車黨統計數字。

 

轉載自東方日報

視像新聞 請點按此:
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news/20130819/00176_094.html

專業機典 HyperZpeed 介紹《目擊者》行車影像記錄器
2013年1月8日